西亭

山水有相逢🌌

【得体/虐向】不许人间见白头

*虐向预警

*占tag致歉

*正史上璎珞册封令贵妃和皇贵妃的册封正使都是傅恒 这一篇是册封礼上的故事以及两人的最终结局。

*文笔不好 在此致歉

*那位点三号虐梗的朋友看过来

*私设明玉未亡 与海兰察共结连理 剧情需要 顺便成全一下我们可怜的玉兰 妈妈爱你们 同时尔晴已死 纳兰氏是傅恒的续弦【有朋友说历史上比较准确的猜测是纳兰氏,就是舒妃的家族,已改】

*最近收到很多朋友的评论 超级可爱 谢谢你们啦!❤

 

 

    ——乾隆二十四年(1759年)十一月二十日,晋封令妃为令贵妃。 同年十二月十七日,行令贵妃册封礼。

 

      /乾隆二十四年十一月二十日/延禧宫/

 

    “娘娘,皇上刚颁谕旨下来,说是要晋您为令贵妃呢!”珍珠从殿外跑进来,满脸喜色。璎珞闻言一愣,晋封贵妃么,说起来,她已经在令妃这个位置上待了十一年了。十一年,原来竟已过了十一年。璎珞还未来得及慨叹,便听见身后明玉的嘟囔。

 

    “有什么好的……”

 

    璎珞失笑:“你这丫头心思真大,晋了贵妃还不够啊?”明玉瞪着璎珞,她不是没听说皇上的旨意,她甚至知道,册封礼的正使,就是傅恒。

 

    “璎珞!你知不知道贵妃册封礼的正使要么是大学士要么是尚书啊?那位保和殿大学士就是这次皇上钦定的正使!”

 

    “明玉,珍珠,陪我去动动筋骨,到时候三叩九拜的,别闪了腰。”璎珞平淡地像一潭死水,惊不起半分涟漪。

 

     “是。”

 

——/乾清宫/

    “傅恒,你输了。”皇帝落下一子。殿内空无一人,棋落之声像警钟一样,敲碎了傅恒纷乱的思绪。

 

    “皇上棋艺素来精湛,臣甘拜下风。”傅恒站起身拱手道。

 

    皇帝扫了傅恒一眼,见他面色如常,突然兴致缺缺,只是挥了挥手让他退下。见他背影略显萧瑟不禁皱眉,吼道。

 

    “李玉!去告诉傅恒,让他别忘了十二月十七日的册封礼!”是不甘心,也是不信任,他要以这种方式,彻底断了他们俩的念想。魏璎珞从始至终都是他的。

 

    “是,皇上,奴才这就去。”李玉颤巍巍地伏在地上,心底是未曾发出的叹息。

 

——十二月十七日

     璎珞看着铜镜中的自己,觉得陌生。皮囊还是那张皮囊,心却不一样了。她困在这深宫十四载,那些锋芒全部幻化成温柔的茧,将她紧紧缠绕,仿佛下一秒就会扼断她的脖颈。

 

     娘娘,我总算知道您为什么如此悲哀了。

 

    “如圭如璋,令闻令望。珍珠,你说,我还是魏璎珞吗?”

 

    珍珠被她问得一愣,替她戴首饰的活儿也停了,皱着眉想了一会儿仍是道“不知道”。她点点头,示意她继续,心中却也像珍珠一样迷糊,她还是魏璎珞吗?

 

 

——十二月十七日/太和殿前

    璎珞跪于阶下,傅恒立于节案之东。舒朗的声音宣念册文时可曾有一丝颤抖,魏璎珞不知道,富察傅恒也不知道。

 

   “ 朕为化起二南。赞理必资乎淑德。官分九御。褒荣递进夫崇阶。爰沛纶音。式加象服。尔令妃魏氏。素娴女诫。早侍掖庭。勤慎居心。柔嘉著范。钦承圣母。供内职以无违。敬佐中宫。禀徽音而有恪。前晋封乎妃秩。已越十年。今称庆于宫闱。恭逢万寿。奉皇太后慈谕。册封尔为贵妃。尚其克承荣锡。永流翟舀之光。益懋芳徽。式协珩璜之度。钦哉。”

 

    璎珞支起跪到麻木的腿,十二月的紫禁城大雪纷飞,那时,她也是这样在雪中一步一叩首,那时,她是魏璎珞,现在,她是令贵妃。她从傅恒手中接过金册金宝,风雪很大,大到她快听不清傅恒在说什么了。

 

    “璎珞,平安。”

 

    她没有回答,只留给傅恒一个小小的背影,这是她的答案。既然步入深宫,就已然学会自保,她让他,莫要担心自己。

 

——夜/延禧宫寝殿

    “珍珠,你知道吗,还有人记得我是魏璎珞,当年那个魏璎珞。”

 

    珍珠尚未回答,明玉却突然叫了起来,不等旁人询问便跑了出去。珍珠疑惑地拿起明玉抛下的针线活儿,绸缎上有一点血红。

    

    再漫长的夜,也终会出现曙光。再殷红的血,也终会被洗净。心上的伤口再深,也会有结痂的一天。魏璎珞,你要学会放下。

 

    璎珞再见傅恒是在六年后的皇贵妃册封礼上,他依旧做她的正使。

 

    同样繁文缛礼,册文里的话一如当初,空洞而虚假,“敬慎柔嘉,温恭端淑”这些华美的词不属于她,属于令皇贵妃。她乖张放肆,她正义倔强,她只是她。

 

    这一次,璎珞接过傅恒手中的皇贵妃金册金印时,带了款款笑意,一如她青春时模样。她知道自己今生不可能登上皇后之位,这或许,是两个人的最后一面。尽管衰老,尽管沧桑,我也依旧,献给你我最好的模样。

 

——延禧宫

    傅恒就站在延禧宫的宫门外看着璎珞,璎珞也看着他。

 

    “缅甸最近不太平。”傅恒打破沉默。

 

    “那我预祝三军,旗开得胜。我知道,你是名将,也是福将。”璎珞也知道刘藻、杨应琚、明瑞前后三任云贵总督,因征缅战争先后自杀。尚书,参赞大臣舒赫德因为不领会圣意被革了职。鄂宁也因此事降补福建巡抚。攻缅,实为难事。但她也知道,傅恒志在于沙场上建功立业,之前平定金川,平准噶尔,都是证明。傅恒,是一只海东青,注定为国驰骋沙场。

 

    “璎珞。”傅恒的眼神突然掺杂了许多情愫,有柔情,有不舍,亦有陈年的爱恋。“珍重。”

 

    璎珞点头。傅恒又看了她一会儿,像是要把她的模样烙在眼里,心里。

 

    傅恒转身之际,璎珞突然喊住他。

 

    “少爷!”

 

    “平安。”

 

    傅恒没有回头,但他知道璎珞一定在笑,和当年那个小宫女,笑得一样明媚。

 

——乾隆三十五年(1770年)二月

    “娘娘,傅中堂随军班师回朝了。”珍珠得了消息后立刻向璎珞通报。

 

    璎珞猛然睁开眼睛。

 

    “傅中堂久居西南,身染恶疾,恐是……时日无多。”珍珠垂下头,她是知情者,所以她懂,从当初的欢悦许白头到现在的相逢成陌路有多痛,连她这个旁观者都觉得痛苦,何况当事人?

 

    璎珞又闭上了眼睛,仿佛有一点湿润在她眼眶内,她知道自己很想哭,可是她一滴眼泪都留不下来,只能闭着眼睛,假装一切从未发生。一如曾经的容音。

 

    璎珞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她就已经明白,傅恒是步青云的重臣,她自己是揽盛霞的宠妃,他们后来有了应有的一切,成为人上之人,却都失去了彼此,失去了自己。皇帝对她仍有恩宠,但不复从前,汉女汪氏,正得隆宠。这些于她而言都已经没有意义了,这个世界上她最在乎的人,就要离开了。

 

   璎珞再度睁开眼时,天空已经泛出鱼肚白。

 

——七月十三日/富察府

    府前的白幡昭示着傅恒的死亡,纳兰氏领着皇帝入府时,面上波澜不惊,她与傅恒,只结两姓之好,并无真情,而她又是个彻头彻尾的满洲姑奶奶,也不愿错付,两人只能做到相敬如宾,傅恒的死,于她而言并无多大悲伤。

 

    海兰察与明玉正在吊唁。两人见了皇帝,齐齐行礼,皇帝痛失重臣,难免叹惋,同海兰察闲叙几句便前去傅恒灵前吊唁。海兰察见状,便将明玉扯了出来,向纳兰氏告辞后便驱车回府。一路上海兰察见明玉面色忧郁,便忍不住问。

 

    “明玉,你怎么了?不会还惦记着傅恒吧?”

 

    “海兰察!你胡说什么呢!傅恒大人病逝的消息,迟早是要传到璎珞的耳朵里的,到时候,她会怎么样啊……”

 

    海兰察和明玉同时沉默了。

 

    傅恒病逝的消息,是皇帝告诉璎珞的。璎珞正端着茶碗,平稳如初。她冷笑,若非明玉入宫见她时早已告与她,她已有了准备,怕是皇上又该多想了。璎珞温顺地劝慰皇帝,道是江山代有才人出,傅中堂虽不幸病逝,却也算得上是为国而薨,是他的荣誉,也是富察一族的荣誉,想来孝贤皇后在天之灵,也必感欣慰。皇帝黯然,讲了会子闲话便去了乾清宫。

 

    茶碗碎成片,安溪的铁观音泼洒在地,沁出岁月的浓香。是璎珞亲手摔出去的。

 

——乾隆四十年(1775年)正月二十九

    明玉坐在璎珞的榻前,璎珞只是盯着她,时不时应和两声。明玉同她讲着那些陈年旧事。末了,她突然缓声道。

 

    “你知道喜塔腊氏死后,傅恒的续弦纳兰氏闺名叫什么吗?”明玉一顿,像是哀叹一般。“如英。”

 

    如英,如璎。

 

    “彼汾沮洳,言采其莫。彼其之子,美无度。美无度,殊异乎公路。
        彼汾一方,言采其桑。彼其之子,美如英。美如英,殊异乎公行。
        彼汾一曲,言采其藚。彼其之子,美如玉。美如玉,殊异乎公族。 ”

    璎珞轻吟,这是女子夸赞意中人的诗篇,意中人么……璎珞闭了眼。明玉见状,知道璎珞在想什么。

 

    “璎珞,好生安歇,见了皇后娘娘,记得说明玉很想她,每天,都在想她。”明玉忍不住啜泣,最终虽然不舍,仍是离去了。她知道,那年紫禁城的第一场冬雪时,璎珞的心就死了,傅恒离世,她便没了心。这五年,她过得很不好,傅恒知道,肯定会心疼的。

 

    “少爷,你,平安吗?”

 

——正月二十九,延禧宫令皇贵妃魏氏逝世,享年四十九岁,同日乾隆帝便为令皇贵妃上谥号“令懿皇贵妃”。

 

 

 

自古美人如名将,不许人间见白头。

 

 

 

 

 /BE

1-/中堂是明清时期对内阁大学士的称呼

2-/可爱们还记得傅恒小天使最爱安溪铁观音吗,这个是一点点糖渣

3-/纳兰氏是历史上傅恒的正妻,尔晴我当她和傅谦的事情败露,被皇后娘娘治死了

4-/如英这个名字的出处我在文章里也把诗写了上去,这里不再赘述,出自《国风·魏风·汾沮洳》

5-/标题和文尾的诗出自袁枚的《随园诗话》,意思是美人和名将都是命运多舛的,很难善终。我的意思是,璎珞和傅恒相爱,最终却无法相爱,被命运的洪流冲散,活在煎熬与悔恨之中,傅恒逝世时未满五十,璎珞逝世时为四十九岁,确是未白头,但他们所在的环境的确不允他们白头,若璎珞白头必然失去皇帝的宠爱,若傅恒白头必然无法上战场杀敌,或许两人携手应约,在be的结局中也不算太差。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379 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亭 | Powered by LOFTER